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师者风范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报告会

2019年05月27日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高璐 图/新闻办 郑晓斌 点击:[]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省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有关要求,使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5月24日下午,我校邀请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赵建军二级巡视员来校做专题报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有关问题解读》。报告会前,马建中校长会见了赵建军,报告会由副校长李志健主持。

校长马建中会见二级巡视员赵建军

赵建军首先介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制定出台的有关情况:新的历史时期,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日益增长,十九大报告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项准则研制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对照新时代的新要求,大量调研师德问题的新情况、新特点,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形成了具有极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制度性文件。赵建军指出《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制定是健全完善师德惩处机制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后续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及措施都是为了保障落实,切实建立起违规惩处和责任追究机制。最后,赵建军结合大量案例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详尽的分析解读,重点讲解了坚定政治方向、传播优秀文化、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等内容,十项准则每一条既提出正面倡导,又划定师德底线,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基本遵循。他强调,十项准则是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问题制定的教师职业行为规范,既有正面倡导、高线追求,也有负面禁止、底线要求,是对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十条红线”、“红七条”等师德底线的继承和发展,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与教育保护,是严管厚爱。

李志建在报告会总结中指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培育德才兼备的学生,首先要打造一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水平教师队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只有当我们的教师发自内心地遵从教师职业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活动中感受到学生的尊重,在学术研究中体验到创新发展的乐趣,在服务社会中体会到科技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价值,才能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期盼的“好老师”与“引路人”,才能实现和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部)应扎实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全覆盖,确保全体教师正确理解和把握十项准则基本内容,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最后,他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是年度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学校将适时开展督导检查。

全体在校校领导,处级干部(含二级单位助理),各学院部(系、教研室、实验室)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等5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核稿:贺涛 编辑:杜杨 学生编辑:刘卉媛)

上一条:情系教师节 慰问暖人心:校领导教师节前夕慰问教师代表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