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师者风范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陕西省2022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2年05月06日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关于遴选2022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的通知》(陕教函〔2022〕332号)精神,现将我校推荐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一)师德标兵范围:在一线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满15年的在职在编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以参加教育工作时间算起)。

(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范围:校属二级单位,重点面向基层和教学第一线。

二、评选条件

(一)师德标兵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议,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事业心、责任感,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先进文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广泛赞誉。

3.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目标,以人为本,努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品德,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

4.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在教育理念、方式、手段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提高教书育人水平,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工作成果丰硕。

5.模范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能够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言行文明、心理健康,无在校外辅导机构兼职、参与有偿补课及体罚学生现象。

6.积极投身结对帮扶活动,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困难学生、转化行为偏差学生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积极投身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开展学生思想工作及线上教育等方面成绩突出。

7.近5年来师德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不少于2次,获得校级及其以上师德标兵或先进个人等荣誉。近年来已被评为省级师德先进的原则上不再申报,事迹特别突出者可不受此项限制。

(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条件

1.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注重中华优秀文化和优良学风校风建设。

2.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积极推进《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师德教育培训成效显著。

3.教职工严格遵守新时代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师德师风和教学科研在本地区或系统内处于领先水平。

4.单位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强,工作勤奋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发扬民主,干群关系好,群众威信高,在师德建设方面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成绩突出,受到校级及其以上表彰。

5.积极参加师德建设活动,近5年在师德师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特色,有一定数量的校级及其以上师德先进(标兵)、优秀模范教师等。

6.近5年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无严重违纪行为,教师无打骂体罚学生、参与有偿补课、品行和学术不端等严重失德行为,无媒体曝光的师德失范现象。近年来已评选为师德先进集体的原则上不再推荐,又有新的事迹且特别突出者可不受此项限制。

三、推荐办法与评选程序

(一)名额分配

本次评选我校向陕西省评选推荐师德标兵1名,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个。各二级单位可向学校推荐1名师德标兵候选人,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由各二级单位对照评选条件进行自荐。

(二)评选程序

1.单位推荐。各二级单位要在广泛发动、充分酝酿,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自评互评、民主推荐、代表座谈、集体决定的方式,经公示无异议后向学校推荐候选人。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由各二级单位进行自荐。

2.组织评审。学校对推荐人选和自荐单位组织评审,提出初选名单,并在学校范围内公示不少于5天。

3.推荐上报。学校将推荐名单上报陕西省教育厅,由省教育厅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抽调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进行评审,并在陕西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www.snedu.gov.cn/)予以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后,提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会议审定,确定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名单。

4.典型引领。对确定的2022年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对象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牌, 由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隆重表彰,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向命名的师德先进看齐, 不断提升师德水平。

四、材料要求

1.申报师德标兵材料:

(1)个人先进事迹材料(不少于2000字);

(2)《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标兵申报表》(附件1 );

(3)《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标兵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2);

(4)校级以上表彰的荣誉证书复印件。

2.申报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材料:

(1)本单位加强师德建设的经验材料(不少于3000字);

(2)《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申报表》(附件3) ;

(3)《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4);

(4)本单位师德建设规划、方案及考核办法;

(5)近5年本单位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情况及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结果;

(6)近5年来本单位所获得的县级以上荣誉称号复印件;

(7)近5年来所属教师获校级及以上师德先进、优秀模范教师等称号情况说明。

以上申报材料一式1份,A4纸打印并加盖公章。

五、时间安排

推荐单位请于5月18日18:00前将推荐材料报党委教师工作部(逸夫楼304),同时报送电子文档至党委教工部邮箱jsgzb@sust.edu.cn。

联系人:张维静  办公电话:029-86168065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以此次进选师德先进为契机,积极发动,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先进事迹,把进选活动作为弘扬高尚师德、塑造良好师风的一个过程,要通过宣传,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

(二)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自评互评,严把选选条件,严格工作程序,真正把业绩突出、事迹典型、社会公认的师德标兵和师德示范团队推选出来。推荐评选要注意典型性和代表性,事迹材料要真实、客观、有说服力。

附件:

1.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标兵申报表

2.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标兵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

3.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申报表

4.陕西省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2年5月6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陕西省教育世家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陕西科技大学师德专题教育线上答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和优秀个人获奖结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