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政策规章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师者风范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

2019年01月11日  点击:[]

校属各二级单位: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各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这是新时代我国教师职业领域第一部行为准则,也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史上第一部成体系的职业行为准则。教育部同时印发和修订了幼儿园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行为处理办法”,并就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明确了指导意见。这是继近年来对中小学、高校教师提出职业道德规范和“十条红线”、“红七条”师德底线等要求基础上对师德建设工作内容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切实抓好对教育部师德系列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省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充分认识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做的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工作。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传道授业解惑”的特殊使命,自然而然的决定了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教书育人,师德为魂,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是评价教师队伍的首要标准,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始终牢牢扭住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抓实抓好。

(二)充分了解师德建设面临的任务挑战。长期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的努力下,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绝大多数老师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总体是好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当前少部分教师在思想道德、社会公德、生活品德、学术道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甚至突破了道德和法律底线,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扰乱教育教学秩序,抹黑教育事业形象,亟待强化治理,正风肃纪,纯洁队伍。为此,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把2019年作为全省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

二、认真贯彻中省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夯实全体教师师德师风基础,强化德高为范的师魂意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各类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系列文件精神。

(一)要对师德系列文件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坚持全覆盖、无死角。1月19日之前,各二级单位面向全体教职工组织专题学习活动,在党支部、系或教研室范围内,集中开展文件精神的传达与讨论,确保全体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十项准则”基本内容,深刻认识教师职业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学习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要将学习师德系列文件精神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结合起来,把坚守“十项准则”与传承“西迁精神”结合起来,要采取有力措施,使文件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入脑入心。要将师德工作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融入到教职工管理的各环节,严格落实师德师风制度要求,坚决实施“一票否决”。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一)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加大对师德建设的时间投入、精力投入、资源投入,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

(二)1月19日之前,各二级单位将专题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的基本信息统计(时间地点、参加人员范围、负责人、是否开展讨论)报送至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邮箱jsgzb@sust.edu.cn。下学期初,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对各单位教职工的学习成效进行抽查。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19年1月10日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18年度“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活动”进行小结的通知

关闭